循環經濟,綠果報導,租賃取代擁有,荷蘭,時尚圖書館,Lena,石安牧場

《圖片源自網路》

 

電燈可以用租的?、賣場下架的食物還能再拿來吃?、家用的洗衣機可以依照使用次數來計費?這些創新的銷售方式,顛覆了以往的想法,不但將用品和食物充分利用,也教育著消費者以租賃取代擁有,業者的思維也從銷售產品改為提供服務,藉此提升產品的品質和耐用度。

什麼是循環經濟

 

過往的消費模式是:製造 > 販售 > 購買 > 丟棄 ,這樣行為循環下導致生態破壞、環境污染和廢棄物增加等問題。

 

循環經濟採取的方式是從源頭開始保護,從延長物品的壽命和再次使用以求降低產量,並解省資源,更甚者是從商品開始生產到不勘使用的那一刻為止,連廢棄物和零件都能夠轉為他用,不致於淪落為丟棄和垃圾,進而達到正向的綠色循環。

 

循環經濟,綠果報導,租賃取代擁有,荷蘭,時尚圖書館,Lena,石安牧場

《圖片源自網路》

 

荷蘭循環經濟實例

 

目前循環經濟實踐的最徹底切成功的國家是荷蘭,不論是政府還是民間都積極的推廣在商業和生活中。

 

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使用的飛利浦燈泡是合約的方式租借,菲利浦提供維修服務和產品,此舉不但改變銷售產品思維,還讓機場還省下許多採購成本和維修人力。機場的滑行跑道,也是採用建築物拆除後的廢棄瓦礫鋪設而成,而機場內的各種排泄物和飛機的廢水,也都再次回收製成有機肥提供給周遭的農田和植栽施肥,力求從上到下的每個細節都能再次充分利用。

 

時尚圖書館

 

循環經濟,綠果報導,租賃取代擁有,荷蘭,時尚圖書館,Lena,石安牧場

《圖片源自網路》

 

在阿姆斯特丹的 Lena 的時尚圖書館,也是秉持著實踐循環經濟的理念,鼓勵衣物租借取代購買。會員只要辦一張『 借衣證 』,就可以依照衣服上標示的點數,扣除點數後就可以借走想要的衣服。Lena 的共同創辦人 Suzanne Smulders 認為人們每年丟棄的衣服數量越來越多,僅僅在荷蘭就高達 2.4億公斤,對環境是很大的傷害。因此想要將閒置在衣櫥內的衣物再次的循環利用,減少過多的購買但依然有足夠的衣服可以選擇,許多人成為 Lena 的會員後,就不曾再買過衣服了。

 

Lena 期待未來的旅客,只要攜帶簡便的衣物和 Lena 的借衣證,就可以到世界各地的 Lena 租借衣服,達到更輕便也更環保的旅行。

 

石安牧場 - 挑戰再利用極限

 

在台灣的石安牧場也進行了一項廢物循環利用的方式,每天牧場內雞糞混合洗蛋的廢水,攪拌並沉澱除砂後,加溫發酵一個月即可製造大量沼氣,並透過燃燒來發電,其產出的電力可供應將近兩千戶住家一日的用電量,產電量相當驚人。

 

發電的廢熱也再次利用來加溫雞糞水,產生沼氣後的雞糞廢水,每日可產出兩百多噸的液態有機肥料,可以取代化學肥料,達到友善環境的栽種。

 

在世界的共識和趨勢潮流之下,循環經濟將帶來更多的新生活模式。更多的時候,該反思自己是否已經忘了每一樣產品都是經過許多人的努力而成,在過度和快速消費下,反而遺失了那顆要珍惜物品的心情呢?

 

arrow
arrow

    GREEN CONUT 綠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